Friday, April 22, 2011

Stevie Ray Vaughen

Stevie Ray Vaughen


或是SRV,一個在藍調音樂里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 對我,他代表著認識藍調的開始


srv


也忘了是從哪聽到Stevie的音樂。 Eric Clapton 說過,他是在開車時無意間聽到了Texas Flood, 那時候他得把車停在路邊, 好好的把歌給聽完, 我可能也是受到了同樣的震撼吧。


他們的音樂總是感情十足,時而狂烈,時而又靜的像掉一根針都能聽見般的平靜。他彈吉他時就像是裝了一個無形的弦連到聽者的心裡。也許有些人不喜歡他的風格, 但沒人能否認的就是他在每首歌裡總是那麼的投入忘我的表達他的情,這也是藍調音樂的魅力吧。


有段時間,我半靠Tab半靠耳朵學了不少SRV的歌, 那時候以為自己藍調已經彈的可以了(天啊!) 直到後來某次Jam 的時候認識了一位真正的藍調音樂人,(以後我再找機會好好介紹他“Darcy Perry”)


他那時候跟我說" you play good SRV, but you have to go back to where he got his sound from. ( 你彈SRV的歌挺不錯的,但你得聽聽影響他的其他音樂。)


那是我得到最好的音樂建議之一,在他的引導下,我接觸到了許多新的音樂,就像是從河流的下游回溯一般,每次發現我喜歡的新聲音,都會讓我興奮十足,而這個過程中,也慢慢的改變了自己的聽覺習慣; 比如很多我以前可能覺得粗糙,有天就突然變得可以接受。有些剛開始覺得很炫的,後來慢慢覺得內容不是我想要的。這也算是培養一個人音樂個性的過程吧。


SRV 有句話我很喜歡,分享給大家“"It's all a gift... and I have to keep giving it back, or it goes away. If I start believing that it's all my doing, it's gonna be my undoing. " (這全是禮物,然後我得一直把它還回去,不然的話它就會離開我。 如果我覺得所有的一切只是因為我自己,那就完了)


我現在已經不太常聽他的音樂,只是偶而拿出來重溫那種感覺,但我不會忘記是因為他讓我重新認識了藍調音樂及他帶給我的禮物。


P.S. 你喜歡聽誰的音樂呢?有時間的話也往回找找那些影響他們的東西吧:)





去年在Greenhithe藍調音樂節中即興表演"Little Wing" 原創是Jimi但還是SRV的版本影響我多點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