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What am I trying to say? 淺談編曲

作為一個樂團的吉他手,也是創作人,編曲是我一直在學習的東西。而編曲是需要多方面音樂技巧和綜合能力的。我覺得對於一個憧憬做專業吉他手的人來說,培養好的編曲概念是比花許多時間練習某大師的作品,或者giant step所有的arppegio,或者240bpm的四連音更有用也更重要的(這並不是說上面的幾個例子一無是處,而是我想從我的觀點出發來分享我對吉他編曲的心得)


首先,一個好的part是用來貢獻整個歌曲​​的,它自身並不用過度花哨或使用非常高難的技巧。當彈一個音符就夠了時,多彈一個就會是畫蛇添足。我記得某次錄音時,我想出了一個我覺得很酷的東西,當我把它錄下來之後,乍聽之下還不錯,可是後來我試著把它mute,發現其實沒有這一段花哨的東西,音樂整體的感覺卻更好些。這個經驗讓我在以後編曲時給自己設立了一個準則,就是盡量用最少的東西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mute一段東西不會影響音樂的整體效果,那就果斷地刪掉它。


另外我還有一個心得,就是我現在會更用心去感受一首歌所表達的感覺。這也許很抽象,可是我發現試著對歌曲內容感同身受,會比一味追求音樂形式得到更多啟發。比如說,我的樂團現在正創作一首關於海洋的歌,一開始我也只是隨意地把音符彈出來,可後來我試著慢慢給與我彈的part一些畫面,比如一望無際的海洋,波浪拍打在礁石上的場景等等,於是當我腦中有了這些畫面,手上彈的東西就會更貼近這些畫面呈現出的感覺。


當然,要想做出好的編曲包含著很多東西,比如你對樂器技巧的掌控、樂理的了解、器材、音色的運用等等等等,但是我寫這一篇想強調的就是對音樂整體感覺的捕捉和內容的理解,所以下一次有機會,不妨試試想著音樂中的畫面,問自己“ What am I trying to say?”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