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Scales and modes 音階和調式



教吉他很常遇到學生問我關於音階,調式的問題

譬如

"碰到這個和弦可以用什麼音階"
"調式要如何使用”

之前同樣的我也有過類似的疑惑,不過後來摸索出了點心得,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


goya_blind_guitarist_dtl
Blind Guitarist - Museo del Prado, Madrid



不同的音階,調式是由不同的音程排列組合而成,這部分其實應該都很好理解,像Lydian 就是1 全音2 全音3 全音4#半音5 全音6 全音7 半音8 (1) 也就是自然大調音階升第四個音。當然能瞭解這些數學公式是很好的。但我覺得更重要的能聽出來音階的”個性“。當你能真正認識到他們的個性差異,才能較好的使用這些音階。

同時,我想再聊聊音程的角色,音階,和絃個性的不同,其實就是因爲音程的關係,比如在一段旋律中,就是各種音程排列的組合( 我在Thoughts about Improvisation - 即興的思考也有提到過),我現在做了很多的練習來幫助我聽和感覺出這些音程的差異,自己的目標是在演奏中能對音程有更好的敏感度,然後可以更自由的彈奏。我彈的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心裏聽到是什麽可以很快的彈奏出來,那時候真的就不太用去想用的是什麽音階和絃,之前說的“數學公式”則可以讓我瞭解分析自己的演奏。所以兩個都是必要而且相輔相成的

總結下來,我覺得在瞭解和記憶理論時,能去聽而且感受是更爲重要的。希望上面提到的能給大家帶來一點幫助。相信你的耳朵和心,大膽的嘗試看看吧。我自己很多時候滿意的創作,即興發揮都是這樣彈出來的。樂理當然有幫助,不過不要本末倒置就好了。

PS 我對Jazz沒有太多研究,偏好的旋律也大概在某些音階調式裏可以找到,比如說如果我心中聽不到比如Major Harmonic, 而用套公式化的方法彈出來,總覺得不太自然. .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