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靠音樂“維生”?




好早以前,還在紐西蘭的時候,我和兩個朋友Willis ,Isaac組了樂隊,大家住在一起,當時我還没有在摇滚學校 School of Rock 教課,自己私教的學生也不穩定,所以就在附近的Subway(賽百味)打工,記得剛開始時,我還會一邊看着在做三明治的手,耳邊不時傳來印度經理的催促“ Faster Faster! 心裏面響起Radiohead ”Creep” 的歌詞 


I don't' belong here (我不屬於這裡)哈哈


雖然工作很累,但和朋友們一起玩音樂,交流時是很快樂的。年紀最大的Isaac,經驗豐富,我在他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 ( Rip my friend, wherever you are )


有一次下了夜班,我們兩個人在飯廳裏吃着我帶回家的Subway餅乾, 他突然問我,除了每天彈琴,打工,教課,還有什麽計劃嗎? 我說看看以後能不能去當錄音室樂手,或者去做場團cover band,反正當時就單純的想,只要有份工作能讓我彈吉他的, 又可以養活自己就够了。然後他問


"so you don't mind being used?" 所以你不介意被“使用”?


”no, use me“ 當然不,使用我吧。 


接着他又問我, 爲什麽不把我的那些個人作品好好錄一下呢?“ you should make your own guitar cd man, I will help you record  " 那時候忙,也覺得自己還不行,就不了了之。不過我記得他告訴過我的 “Be smart, make something of your own and work for yourself" (聰明點,做你自己的事,爲你自己工作!)


(後來,樂團解散,我和Willis又組了另外的樂隊IFK,Isaac 則到了台灣,去做音樂幕後的工作,很讓人遺憾的,就在他的工作,接的Case也越來越好時,肺癌奪走了一切.. so ironic for someone who never smoked )


後來也幫人錄過音,加入過Cover Band,現在在中國一年多,遇到過不少”被使用“的情形。 我越來越能理解Isaac的話,當音樂變成了”工作“,就真的不好玩,而且會慢慢的磨滅你的熱情,久了就没有感覺了, 任何喜歡音樂的朋友都不會想要發生,當然這裡完全没有否定錄音室工作或是做場的樂團, 而是希望每個人能找到平衡點,在工作時也能享受音樂的樂趣,回想玩音樂的初衷,相信都是很單純的。當你心中懷有那份感覺時才能彈出自己的味道和創意,千萬不要讓它被抹殺了。 我希望自己也能在這方面越做越好,能在工作時,帶給自己和别人快樂 :) 


Be Smart!


Btw, 我也要開始準備我個人的音樂作品專輯啦! Thanks for your wise words Isaac! Stay tuned


Issac的女友Jessica幫他出的紀念CD, 裏面有Willis,Issac 和我一起完成的作品。 Song X 可以在我的豆瓣聽到

IMG_2447

IMG_2448

我在上海和Flying Puppets 的演出。 我最喜歡彈的是最後一首,因爲是主唱的原創,她唱起來特别有感覺, 也影響到樂隊的每個人,你覺得呢?




Cheers and see you next time

5 comments:

  1. Replies
    1. Yo Peter! when are you coming to BJ again? be sure you let me know dude. Peace

      Delete
  2. yo what's up Rob. Doing alright in China? Man I miss that time you guys lived together in that house, so messy man... lol. Just kidding, your room was the tidiest. All the best my frie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ah totally was classic time! awesome stuff. what's the news bu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