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To tab or not to tab 六線譜的思考

tablature.sexual.healing


Tablature就是我們常說的六線譜。它非常的簡單易懂,吉他初學者靠著tab可以很快學會一些歌,而現在有了Guitar pro這個軟體,看tab更快也更方便了。有什麼歌想學,去Internet上下載Guitar pro的tab馬上就可以跟著彈出來了。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好方法嗎?


我初學吉他時,的確靠著tab學會了不少歌,但是那時候囫圇吞棗的結果就是消化不良。我沒有去理解我到底學會了什麼,也很少能應用到真正的演奏中去。除此之外,有很多音樂上細微的地方,像是Groove, feel, time, touch,這些都是tab沒有辦法教給你的。而學習它們的唯一方法就是靠你的耳朵。


我覺得自己真正有吸收思考,是從坐下來好好地聽開始的。有我想彈的歌,我就練習把它抓下來。曾彈過的東西可能不少,可是真正能讓我留下印象的都是來自這個“聽的經驗”


那是不是tab就一無是處了呢?它的確很方便快捷,但我建議大家,tab還是只當參考就好了。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嘗試去聽去思考,而且靠自己耳朵學會東西,肯定更有成就感。


以後有機會我會和大家分享一些我抓歌的竅門,To tab or not to tab,就看你自己了:)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