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藍調音樂-入門基礎(1)

我對於很多不同的音樂都很有興趣,但不管如何,藍調音樂對我是有著特殊地位的,前面的文章裡有提到過,那時候剛學吉他不久時,覺得藍調太簡單了( ignorance is bless:P ) 直到我慢慢的發現在乍聽的樸實無華下,藍調裡有太多可以去學習,感受的東西,自己也還在一直探索吸收中。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於學習藍調吉他歸納出的簡單心得。


很多人對於學習藍調吉他,好像都是從一些音階開始,比如五聲音階,藍調音階,然後難一點的像調式音階啊,7和弦的arppegio等等, 當然這些都很好,不過我建議在之前,不要忘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Blues Rhythm Guitar 藍調節奏吉他。


它可不盡盡是三個和絃那麼簡單,事實上,就算是三個和弦,一個有好的合奏意識的吉他手都可以彈出有味道的節奏吉他,(請參考 音樂教學 - 草莓還是花生果醬? This is how we jam!) 當你在彈節奏時,請多聽聽感覺一下其他人在做什麼, 歌曲的感覺是如何?歌手或soloist獨奏的人的情緒,節奏組的groove…等等,而決不是機械化的重複同樣的動作。當你能開始注意到這方面的東西,你會更能體會出和大家一起玩的樂趣,從而學到更多的東西。其實,我覺得這個道理延伸到其它的音樂類型,都是一樣的。


剛提到的,都是我一直和我的學生們(不只是學藍調的)在上課中不時強調的,在這裡建議大家,不要只是被很炫的solo吸引,請從培養好的節奏和合奏意識開始。當你有所進步時,你會發現在獨奏solo時也會有很好的提升。 HOW you play, sometime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you play.


Stay tuned for more!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