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練習 vs 彈音樂?

在前面的幾篇博文中《Focus 專心》 《淺談練習的方法》 《練習的內容與心態分享》 都是我玩吉他這些年來的一些練習經驗, 我還有一些想法在腦子裡,等成型後會慢慢補充。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有實用性的“練習”方法

基本上,我不練習。

“搞什麼東西啊?不是要講練習的東西嗎?”

好吧,其實我當然有保持每天固定彈琴的習慣,也有很多在吸收的新東西。不過呢,在我一拿起吉他,除了可能有5分鐘的熱身時間,其他的時候都會盡量的讓我處在“彈音樂”而不是練習的狀態。

怎麼說呢?比如在彈一個簡單藍調12小節的Riff時,如果只是把音符記下然後彈出來,也許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做到,但那隻是最基本的一步,而如果你能在用彈“音樂”的心態去處理,其實可以注意的還有很多。比如說彈奏的輕重,音符的位置,拍子的感覺…. 因為在演出時,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另外很多的時候,我會把一些歌曲從頭到尾的彈出來。也許儘管只是像“High and Dry" 只有三個和弦的歌或一些指彈的東西。可是我會特別的注意,當你只有一把吉他沒有樂隊時,怎麼樣還能把音樂的情緒彈出來, 說一個故事。對我來說,這絕對不枯燥乏味,而是我非常享受的一件事。而且你相信嗎?這些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有許多值得去感受思考的地方,當能慢慢的更好掌握這種精神,你會發現你的整個的彈奏都會收益。簡單的說,如果我能把一首Damien Rice 的Delicate ”說出來, 我的藍調其實也在進步。 會不會覺得很神奇? 這兩個的風格是完全不同的,可是隱隱中,它們其實是同樣的。

再舉個類似的例子, 我每週都有Big John藍調樂隊的演出,可是我基本上的準備就是做上面差不多的事,然後演出前在地鐵上聽一些喜歡的藍調音樂。也許我並沒有練習所謂的Licks什麼的,可是我個人的感覺是這個比彈licks, 練習音階連音更適合我。 ( 其實我也練習過很多的licks等等的。 可是我彈的時候都記不住啦哈哈)

當然我還會有一些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做的練習, 主要是Groove 和聽力為主, 而很大部分的時候我都盡量要求自己保持前面提到的態度。我一直相信“If you can make the simplest thing sing, then you can understand the magic of guitar playing" 希望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去練習,哦不是,是”彈音樂“ :)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