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你是你自己最好的老師

對於我的每一個學生,我都告訴他們


“ 你是你自己最好的老師”


然後往往看到他們帶著疑惑的眼神.. What the heck?


是的, 你的耳朵,你的心,想像力,能教會你更多,也是其他老師不能夠教會你的..


說說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僅供參考:P),我學了吉他大概半年後,我就發現自己是一個不愛看譜子,按部就班學歌什麼的。我記得那時候有一首伍佰的歌我想要彈(誰沒有年輕的時候哈哈),可是我的第一本“民謠吉他教材” 沒有這首歌的和弦,我也不懂在網上找, 我就拿出我那時候所有會的和弦,一個一個慢慢試,好像本來可能只有四個和弦的歌被胡搞到用了十幾個和弦換來換去( 那時候完全沒有樂理,和聲的概念),雖然錯誤百出,可是慢慢的,靠著自己坐在那邊一遍一遍聽然後摸索出來一些東西成為我自學的最好方法。信不信由你,我以前還有一本破破爛爛,寫滿Steve Vai 歌的筆記呢。那時候真有恆心,為了搞懂一些快速的段落,我會重複聽直到我認為我彈出的音符是正確的(大概不是哈哈) 還有我有為了聽出四小節的爵士鋼琴演奏,花了可能幾個小時重新在吉他上試著彈出來,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

當然隨著一些樂理知識和技巧的累積,和耳朵變的更靈敏,整個過程逐漸的變快,錯誤的地方随之減少. 很多時候,學生問我怎麼彈某些歌曲,看到我聽了幾次就能彈個大概,就會問我如何才能學到這個技巧?我可以告訴你那些樂理,音符是如何處理的,但真正的能夠把理論實踐的最好方法,只有當你坐下來,讓你的耳朵和心熟悉“聽”這門學問,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學彈吉他的方法

下面是我扒過的歌手中,大概只有三分之一不到吧。每個歌手或團體點進去就可以看到我扒過的歌。喜歡的東西很多很雜,你在裡面可以看到除了吉他為主的音樂外,還有有電子,AfroBeat ,Hiphop,古典,另類等等, 裡面每首歌都是我花了心思去聽,去了解過的。也許很多只是浮光掠影,但久了下來,也會幫助你累積不少想法。



直到現在,我每天或多或少都會要求我自己訓練聽力。一直相信,練習耳朵和心裡的東西比手上的技術更重要,以後我會在博客裡陸陸續續的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和練習方法。希望這篇能帶給你一點新的想法。

Be creative, stay tuned!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