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It's all about the groove! 節奏感 part 1


初學吉他時,大部分的人都會被那些“炫” Fancy 的東西吸引,像是吉他獨奏,漂亮的和弦,調式, Arpeggios 等等, 而真正能讓上面種種技巧work 的基礎, 就是有好的節奏感,sense of time.


很多吉他手可能覺得, ”拍子讓鼓手來負責就好了,那不是我的工作“ 這個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 Time-keeping 是樂團裡每個人都要注意的。不管玩什麼樂器,如果能掌握好節奏,你的彈奏將讓人聽起來很自然舒服,相反的如果拍子凌亂,不管彈的多花俏都會讓人覺得心律不整..


我剛開始彈吉他時,因為經常讀到節拍器的重要,於是我也買了一個跟著練了起來。後來覺得自己彈的很”穩“ 了,直到第一次進錄音室,才知道還差得遠呢。


那次是要錄一個簡單的live to 2 tracks,就是一氣呵成,樂器上只有一把木吉他和人聲,聽起來很簡單吧?因為是自己的歌然後覺得已經彈的很熟了,剛錄好聽到自己的吉他從監聽裡出來時就覺得怎麼聽起來跟自己在彈時差這麼多? ( 建議大家有機會就把自己的彈奏錄下來, 音質不好也沒關係,你會發現很多東西的),後來經過了十幾個Takes 後,才勉強挑了一個還過得去的吉他來用..


幸好有這次的經驗,讓我之後一直到現在對Timing, Groove 的方面特別留意,like I've said, it's how your seperate men from boys! haha 接下來我會與大家分享我對拍子和跟節拍器練習的一些心得。 Stay tuned!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