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練習時的內容與心態分享

剛玩吉他時,手邊只有以前提到過的“民謠吉他歌本”,當我可以按圖索驥彈出和弦,慢慢的彈出一首首的歌,覺得實在是太好玩了。不過後來接觸的音樂多了,就發現自己實在有很多不足,那時候自己很貪心,​​又想要有steve vai的技巧,又背Tommy Emmanuel的譜,又覺得jazz很cool,又想要提高自己的速度,於是我在網上蒐集了各種教材來練習,那時每天我練一個小時就在日曆上畫上一槓,那時候很少有少於五槓的日子。


至於我練習的內容呢?有很多都是很重複,機械性的東西,我會把練習時間劃分為幾個部分,像爬格子、練習節奏、背和弦(好像John Pertucci是這樣推薦的)直到現在,我大約每天還保持彈1到2個小時的練習時間,可是內容和心態有了很大的改變,我不再強迫自​​己一定要練習什麼,而是今天覺得自己彈什麼比較有感覺就彈什麼。也許是寫一個riff,一個即興的新想法,或是用耳朵抓出來一首歌。總而言之,現在的我更傾向於彈啟發我的東西,有時候沒感覺了我就出去走走什麼的。以前老是覺得"哇我這麼晚才開始彈吉他,一定要比別人更加努力才行"現在已經不會這麼想了。對我,彈琴就是找出自己的聲音,全心全意地把它彈出來,哪怕再簡單。就像我之前提到過的“ 當你可以全心全意的把最簡單的東西彈好而且享受那個過程,你就能了解音樂的魔力


當然我還是會找一些新的挑戰,像是最近練習的slide滑棒和Floating Bridge的技巧. 練習可以讓我們更好地掌控我們的樂器。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能更好地詮釋音樂。


自己的一點心得,在這邊與大家分享,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