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音樂教學 - 草莓還是花生果醬? This is how we jam!

Hi all :)


如果你有讀過我之前博客裡的文章,那你大概猜得出我很喜歡和別人jam。有朋友戲稱我“不是在jam就是在去jam的路上”。 jam是什麼呢?它可以翻譯成果醬。我想和別人一起彈音樂,也許就像在做果醬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吧。


jam


jamming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就是幾個人在一起,輪流彈節奏,其中一個彈solo。彈節奏的人無聊地等待輪到他solo的時刻,而soloist恨不得把所有會的東西都丟出來,有一種要比賽的感覺。我就曾遇到過許多這樣無語的情形。


其實我相信,要做一個好的jammer,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好的耳朵。因為當你jam的時候實際上就和別人說話交流一樣,如果你​​光說不聽,那就肯定玩不起來。


當你遇到和你同頻率,可以一起交流的musicians,去仔細聽他們在彈什麼,會讓你發現很多新的想法。就像我剛剛提到的一樣,jamming實際上是一個音樂上的交流。你丟出去一個idea,對方收到了,也丟回他的idea,你去聆聽他,再做出反應。而idea也許不僅僅是音符上的,也可能是情感表達上的。


有一次我還在紐西蘭時,和一位從歐洲來的貝司手jam,我們從藍調開始玩,然後慢慢跳出12小節的框架。我記憶很深的一刻是,我彈了一段反复的樂句,然後我的直覺告訴我下一段應該升半音上去。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很奇妙的,不用提醒,在完全沒有排練過的狀態下,他也配合我上升了半個音。那一刻我們看了彼此一眼,會心地微笑。真的無需語言,這是音樂交流的魔力。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jamming的意義,和別人交換想法,互相碰撞idea,然後真正地創造出音樂來,其實這跟玩樂團也是異曲同工的。當你遇到和你想法相同的人,1加1就絕對不止等於2了。以上就是我對jamming的一點想法,也許你可以嘗試看看:) 仔細的去聆聽,把自己融合在音樂中。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