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再彈談效果器

在網絡上,永遠會有人在爭論“類比的還是電子好”“單塊還是合成效果器的聲音好聽” “GT-10 vs HD-500" 無數的類似的話題。而很多新手看到後可能也一頭霧水,不知道到底那種效果器適合自己。事實上也真有人寫信問我很多關於器材的問題。所以今天我想再補充一些我的心得


現代的科技越來越進步,我相信,市面上的各種產品,儘管功能,使用方式都不盡相同,不過應該都有一定的水準,題外話,今年在上海的音樂展覽會中,我有機會試了很多中國研發的效果器,都做的非常不錯。 Quite impressed! 其實要找到一個好的聲音,我覺得不只是機器的好壞,你的耳朵和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


之前在另一篇文章裡提到過,很多時候我在練習時,常常會要求自己把彈下來的東西錄下來,這並不只是聽我彈的像不像,同時,我也會試著把效果器和音箱的聲音調的和原曲盡量一模一樣,儘管有時候不能盡如人意(我最早的筆記本里有記下各種不同歌曲的設定,而那時候我沒有效果器,只有一把Tele和一個Grate的破音箱而已,哈哈)但以有限的設備來嘗試模擬那些音色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挑戰,在過程中我一方面了解手上的器材,也對不同樂風的聲音有更多的理解。另外,不只是效果器,你的彈奏方法對出來的聲音有著很大的影響。吉他是一個很誠實的樂器,你如何去彈奏它也是非常重要的


總而言之,想要有好的音色之前,你必須得知道什麼是“好”的音色,而我對音色的認識,就是從上面的過程中慢慢的改進我的耳朵,了解我的器材能幫我做到什麼,我想只要肯花點時間,好好的去聽,你對音色的認識會逐漸提升的。 “Tone is in the fingers" 而有了一個好的音色則會讓你彈的更舒服。一點簡單的心得,希望對你有幫助。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