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找些新音樂來聽聽吧- 淺談我用網絡找新音樂的經驗

很多時候人們會被周圍的人影響吸收新東西的習慣,像是如果大家都說某某電影很好看,那你可能計劃下次自己也去看看。而其實很多時候聽音樂也是這樣的。舉例來說,我在中國遇到過很多喜歡搖滾的人,一聊之下,也許發現聽的東西都差不多,像是Metalica, Guns and roses, ACDC 等等,喜歡藍調的就SRV, BB King還有現在流行的John Mayer 當然他們都很棒,我也很喜歡,只是還有很多五花八門的音樂在那裡等著被發現。


而其實大家的手邊就有一個找尋新音樂的好工具- Internet! 以前還不是那麼普及時,我很多了解音樂的管道就是書籍和圖書館。有了網路之後一切都變的更加方便。


譬如我很喜歡的Jeff Beck,除了去聽他的音樂之外,在他的自傳裡我又發現了許多新的名字,有了網路和Youtube,Google我可以很方便的找到他們的音樂,也許有些我不喜歡,但這樣做讓我更了解那些音樂影響Jeff Beck,另一方面也接觸到了新的東西。另外,像是Wikipedia 也是我很喜歡使用的網站,比如說我想了解Heavy metal 重金屬音樂,我在wikipedia裡可以讀到幾百個有關的樂團,每個樂團還可能可以延伸出去更多的分支等等,再搭配youtube我可以輕易的找到可能不是那麼主流但同樣有意思的聲音。


還有我也喜歡去Billboard 這個網站上提供了美國各種音樂,從流行到古典的排行榜,其中很多的音樂都有提供試聽,雖然對我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老一點的東西,可是有些對大家流行聽什麼東西的概念還是挺不錯的。而且三不五時的會挖到對我胃口的東西,像我在藍調和搖滾的排​​行榜就剛發現了兩個新的有意思的樂團Foster The People 和Tedeschi Trucks Band。


其他還有許多網站,提供許多音樂的資訊,我相信保持對新聲音有興趣,對創作,彈奏,靈感都會有幫助的而且必要的。幫你自己一個忙,去發掘你喜歡的新音樂吧, Do yourself a favor, go and find something new!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