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吉他教學 "停"-Joe Bonamassa Stop

我在幾年前聽到Joe Bonamassa時就開始注意他了,我喜歡他寫的許多歌,而吉他solo也很棒,除了有時候會給我一點過度calculated 的感覺,他對推弦和Attack的掌控非常有個人特色。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吉他教學就是從他點專輯"The Ballad of John Henry" 裡的“Stop", 我就是因為這首才開始認真彈我的Epi Les Paul, (雖然最後還是回到了strat 的懷抱,哈哈)


我們先來聽聽原曲, 基本上可以算是小調藍調的延伸, 大家可以把和聲抓下來,順便學習一下節奏吉他的伴奏,可以參考他如何用輕重和彈奏方法點變化來配合歌曲的情緒轉變。





我cover的吉他solo





在影片裡他用了兩把不同的吉他,而我們可以利用吉他上的音量控制來模擬這兩種音色, 很簡單,先把音箱或效果器上的過載Overdrive 調到跟吉他solo高潮(就是gain最多的時候)差不多的聲音, 然後接下來可以把音量轉小,你會發現吉他音色會漸漸乾淨,直到跟solo一開始的音色差不多為止,這種音色控制方法我覺得更自然,在現場也很好用,建議大家可​​以實驗看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所使用的音階基本就是小調藍調音階,大家可以聽聽他如何用各種不同點推弦來豐富這個solo。另外這個solo是一個很好的”playing every note with conviction" 的例子,什麼是Playing with conviction? 就是你要相信你彈的每個音符。把情感融入進去。另外请注意他每一句的phrasing, it's pretty amazing!


這裡有我錄的背景音樂,歡迎大家下載, sound cloud 豆瓣,不過我都是自己抓下来的所以沒有譜/Tab, 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利用耳朵,一句一句的去學習這首很棒的歌。也許學起來比較慢,可是這是進步最快的好方法之一。 Have fun!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