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吉他教學- 人聲和吉他More about Phrasing

我記得看個一個Gibson網站上面的廣告“Lyrics, wasted space between solos (在吉他solo前後的歌詞是浪費的存在)” 當然這是一個開玩笑的廣告用語:)


事實上,吉他可以在人聲裡發現許多值得學的地方呢。


還記得我在【吉他教學-音樂的抑揚頓挫Phrasing】和大家分享過的Jeff Beck 版本“Drowning in my own tears”那時候我非常的被Jeff的獨特Phrasing手法吸引,在我扒下他的版本後,我就開始思考既然很多時候Jeff彈的是歌曲的旋律,也就是人聲,我為什麼不去聽聽原作Ray Charles唱的版本呢?於是我就坐下來,邊看這歌詞邊聽,去更了解這首作品。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思考後, 我的感想就是,Jeff Beck 的演奏有許多獨到的一面,但那是他對那首歌的詮釋,如果我只是學到了他的一些手法技巧,那還是他的東西。有了這層認知後,我就放下我在Jeff Beck 學過的,從新好好的,更多的是從人聲的角度去聽聽這首動人的歌曲。然後用我的方式和對這首歌的理解,去把旋律彈出來。當然我還是會用在Jeff上學到的某些手法,可是這一次,我覺得我是在用我的方式去使用那些技巧去表現我想要的感覺。我也一直相信,我們在吉他上學到的所有技巧,都是為了在彈奏的當下能更好的表達自己。


直到現在,在歌曲中,只要有人聲能打動我,我都會好好的坐下來用吉他去模仿歌聲裡細微的東西。吉他的表情當然很豐富,而其實人的聲音的細節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感受。而我自己慢慢體會到,現在一段充滿感覺的旋律往往比“吉他獨奏”更能吸引到我。


如果你對上面感興趣的話,試試看,拿起你的樂器,讓它唱出一段你自己的旋律吧:)

Just my 2 cents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