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薩克斯風手 Nathan Haines 訪問讀後感

NZ Muscian 是紐西蘭雙月份音樂雜誌。在最近的一期它訪問了薩克斯風手Nathan Haines
記得之前有幾次在Auckland 大學的爵士音樂會裡看過他。那時候對他在舞台上的氣度“ Aura” 和演出很折服。後來才曉得他就是有名的Nathan Haines. 而讀完了那篇訪問後, 覺得他蠻多的想法讓我很有共鳴。

當被問到那些批評他在新專輯裡不夠突出,或人聲Vocal使得他的“天才( virtuosity ) " 沒有完全展現出來。他這樣回應。


DSCN3750


”I love working with singers. It's much harder to achieve the connection with people on an instrumental level. Obviously I love playing the sax, I have invested a lot of time into it and I love it more than ever, but I don't listen to saxophone records - well, not modern ones - I'd much rather listen to music which has lots of different elements and those are the records I want to make"


讓我翻譯一下


( "我很喜歡與歌手合作,比起人的聲音,只有純樂器演奏的音樂更不容易跟聽眾建起鏈接。 當然我非常喜歡薩克斯風,也在上面花了很長的時間。但實際上我不怎麼聽現代新的薩克斯風專輯-我更喜歡去聽有許多不同原素的音樂,而那也是我想要創作的音樂。“ )

我一直都很喜歡和歌手搭配,在音樂里感應彼此的energy. 我也相信吉他的確是很有表達力的樂器,但當有了歌聲加入其中,音樂本身彷彿變得更能傳遞出它的訊息。

不同原素的音樂,也不是為了要”不同原素“而雜亂的畫蛇添足。對我,它可以是代表音樂中樂手間良好的“ Chemistry ” - 我相信當有好的Chemistry 和共識( mutual respect ),每個人不一樣的音樂靈魂與個性會自然的在歌曲裡流露出來,而創作出不同原素的音樂。

Nathan 對於創作所講的另一段話我也很有同感。


”I don't really see any difference between what I am doing and what a Sufi poet might have done 800 years ago in Persia. Yes I play saxophone and do gigs, but really it comes down to an artistic endeavour, and the more you are humble about that and really investigate those things, then music becomes really expansive and opens up... "


(”我認為我所做的和八百年前波斯的Sufi 詩人做的事沒有什麼不同。沒錯,我吹薩克斯風。但追根究底,這都是在藝術上的追求。當你越能謙遜的探索其中,音樂就會變得越寬廣豐富... )

只要你的心夠寬大,生活上的很多小地方都可以成為靈感的來源。音樂會豐富你的生活,而反之也是相同的。


DSCN3752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1 comment:

  1. “只要你的心夠寬大,生活上的很多小地方都可以成為靈感的來源。音樂會豐富你的生活,而反之也是相同的。”赞一个!xox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