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Thoughts about Improvisation - 即興的思考

即興的思考

前言- 基本上我算是自學的吉他手,而在教學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整理腦中的不斷更新資料和概念,盡量使它清楚,讓學生們容易消化了解。 ( 大家都知道, 會彈跟會教不是相等的)

日子久了,慢慢也累積了些音樂上的心得。有些時候在解釋某些想法或回答學生的問題時,我都會覺得”哇, 要是當初有人跟我這樣講, 可以省下好多時間力氣呢“ 不過可能因為有那些繞路,才會有這些發現。 Anyway, 我會利用寫Blog 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和Feedback.

我可能比較會少談像”怎麼用Locrian Scale 或什麼是降二代五“ 那些技術層面的話題,
相信大家可以在網絡上找到齊全的資訊, 那要講什麼呢?請繼續看下去,誰知道?也許你會覺得很有幫助呢 :)

今天我想要講關於Improvisation 即興的練習,聽到即興, 也許大家想到的是Solo, 音階,吉他英雄等等(哈哈).當然, 我們可以用各種理論和技巧彈的( 或”談“ 的)天花亂墜。不過讓我們回到基本的單音,來談談即興的概念。

其實仔細想想,當你彈完一個音符後,在接下來的瞬間,你可以選擇的不外乎

1。 Going Up 彈奏任何一個比之前高的音符
2. Going Down  1的相反彈奏任何一個比之前低的音符
3. Stay on the same note 再彈一次同樣的音符
4. Silent 完全不彈

前提是我們先不考慮到除了音符的方向外,任何其他的因素。 Let's keep it ultra simple! 當即興時。也可以想成我們在用一個個的音符,重複經過上面提到的四種選擇,來創造出旋律"melody"  

試試看, 錄下一段簡單的背景音樂。它可以是簡單的Riff,或和弦進行( chord progression ).當你開始要用單音即興時,別急著把你新學的Lick 丟上去,雖然那也是方法之一。你甚至不必太去在意彈的是什麼音階。重要的是,用心去聽你彈出的每個音。當你真的很專心的聆聽時, 你會發現音符它自己會告訴你想往那裡去。就算是彈“錯”了也不要緊, 爵士音樂把那種情形叫做彈“out"呢! 哈哈 :P。仔細的去聽每個音之間和背景音樂所營造出的感覺, 並把它記住。 

"Respect every note" 我跟我的學生說。雖然有時候我也會亂彈一氣:) 回到正題,這樣的方式是比較接近我心中對即興improvisation 的概念。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 如果試出來什麼心得或有幫助的話。 我會很高興的。 

Have fun
till next time

4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interesting. there is no wrong note (from jazz perspective) but only good or bad sounding note! you can also consider the interval between the note you play (in lead) and the note being play in the chord. over time you would find certain combinations of interval is more ear pleasing (resolution) then the others, while some would create that outside sound (dissonant / tension). balance these 2 ideas in your solo would make it sounds more dynamic and interesting.
    this concept can be applied in parallel (2D) or in series (liner). if you listen to people like joe pass you will get a better idea of what i mean....sorry for the response in english but i cant really type in chinese..
    later. E

    ReplyDelete
  4. wow epic reply. nice one you deserve a muffie dude :)
    I like Joe Pass. He looks the same upside down too you know! English is all good so long it's not like American language. oh wait they use English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