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我的音樂教材&一些心得

自學吉他在幾年下來,手邊也累積了不少的教材和吉他雜誌。今天把一些我覺得不錯的推薦給大家

1.Blues Solo Guitar – 印像中我第一次買的電吉他教材就是這本,裡面有五十首由淺入深,各種風格的藍調吉他。我練習他的方法,基本上在Pentatonic Scale – 你有多熟悉五聲音階?
提到過了。 ( I am on the solo no47, three more to go! Lol )

DSCN4042

2. Ross Bolton, Funk Guitar – 很好的Funk 吉他入門書, 我一共從頭到尾練習了三遍。先學會所有的Pattern, 第二次跟著節拍器click on every beat, 再來是click on only 2, 4. 每次也都會錄下來聽自己彈奏的感覺。

3. Tomo Fujita – Accelerate your guitar playing & More accelerate your guitar playing  只看書名可能會以為這是本教速彈的吉他書(加速你的吉他彈奏?)其實不是:) 我蠻推薦這個系列的,尤其是它關於節奏的部分會把你的基礎打的很穩。 

DSCN4045

4. Supersonic guitar grooves - 在上海書城買的,那時候這個吉他專櫃的書大概只有一倆本是在講節奏吉他的( guess it kind of reflects what most guitarists are into :P ) 它除了有各種風格的練習之外也提供了真的鼓和貝斯做的背景音樂,我常常跟著音樂錄下我的彈奏,看看我能跟原曲有多接近。也讓我有機會去練習調出不同樂風的吉他音色。建議大家可以找找類似的教材。

DSCN4046

5. Guitar Techniques magazine – 我差不多有四十幾本,那時候每個月都很期待它的到來。不過現在自己比較知道想要學的方向, 所以也很久沒買新的。不過還是一本很棒的吉他雜誌。

其他還有很多零零碎碎的東西,

DSCN4043

( Jazz guitar theory, Sight reading for guitars, real book, Latin guitar etc etc ) 但你知道嗎?最好的教材就是CD, 尤其是現在有網絡, (Youtube, Wikipedia etc ) 要找什麼音樂幾乎都不是問題,而在自學的過程中,感想是我從聽裡學到的東西比任何音樂教材教給我的還要多,You got to keep an open mind and open ears!


PS 至於現在好像很紅的地獄吉他系列,有一個有趣的經驗,在上海彈琴時有位吉他手跑來跟我聊天, 問要怎麼練才能彈我這種Style, 問他平常彈的東西,他說是地獄吉他,我就開玩笑的跟他說,第一步就是放下那本書,然後去找喜歡的音樂,坐下來好好聽聽。不過後來他又回去“地獄吉他”了,個人覺得除非是想要彈很極端的風格,那裡面的東西其實有點太機械化了。某些程度上可能也反映出可能很多的亞洲吉他手很勤勞,但比較不去“想”。 After all playing music is supposed to be fun right :) 當然能拿捏好平衡是最好的。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