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Music and Melody 音樂和旋律 (中文翻譯) - Robben Ford

"我在彈奏時並不用所謂的“Licks (樂句), 也從沒有作下來學一堆Licks,或從專輯裡抓樂句,對我,音樂它是一個”聆聽的經驗“

音樂的本身是從人的經驗而來;人的快樂,悲傷等等的各種情緒。而音樂之所以成為音樂,技術上的層面需要和情感結合起來的。

人們往往容易因技巧高超的彈奏而感到興奮,但那總是有極限的,比起彈奏的技巧和方法,跟重要的是你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所以當我聽見自己彈奏的是旋律,它不是由licks 樂句堆砌出來的。

我越來越被藍調音樂吸引的原因也是這樣,藍調吉他手和藍調歌手,儘管他們使用的媒介不同,但音樂的根本,情感意向的表達是一樣的。因為如此,從某些方面來說藍調吉他是種很簡單的音樂,當了解這個道理後你可以延伸去其他的音樂風格像是Jazz, Classical 等等,無論多麼的複雜。

像爵士音樂,和聲與與技巧都有它們的重要性,然而真正能讓彈奏言之有物的是發自內心的有感情的“旋律。"

我在把某些地方省略翻譯了( 實在是有點難翻),不過希望我有傳達出Robben Ford 要講的訊息。

robben-ford-live-1

Robben Ford 的官方網址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