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10

Pentatonic Scale – 你有多熟悉五聲音階?

Pentatonic 裡的“penta” 在英文中有五的意思。 Pentatonic Scale 就是由五個音符所組成的音階。而小調五聲音階的組成音是1 3b 4 5 7b 1. Check out the diagram below.

minor pentatonic scale

我想, 上面圖形裡的五聲音階指型大概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吉他手學的第一個音階吧。
It's probably the most used ( overused too, lol ) shape


因為它的指型很整齊好記, 而且音符的安排位置對一些吉他上的技巧像推弦, Hammer on/ Pull off, Slide 都很方便,有數不清的吉他獨奏都是從這個“ Box” 開始( for example, “ Stairway to Heavens “ )

所以啦,熟悉這個音階是很有益的。但熟悉並不光光是把它的Pattern 背的滾瓜爛熟,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能了解它的”聲音個性“

下面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我自己常做的練習,說起來很簡單,找一段五聲音階為主的音樂, 個人建議可以從Slow Blues 開始,當你聽完一段Phrase 後,先別急著用吉他”猜“。你所要做的是把剛聽到的唱出來。 My belief is that no matter what you want to learn, you got to be able to sing it first. 如果唱不出來那就代表你對它的印像還不夠深,再多聽個幾次吧。

下一步, 一次一個音,試著想像它在指板上的位置,當你想完一段句子”Phrase” ( 我以後會仔細說明關於Phrase 的概念,by the way, “Phrasing” 跟"Phrase” 指的是不同的事情。 )其實你已經在腦中把這個句子給彈了一遍,整個過程有點像是把聽到的轉換成”看得見”的資訊。最後,拿起吉他彈彈看像不像原本聽到的音樂。

這個練習剛開始時可能需要點耐心,自己的感覺是現在聽到一段旋律,我就好像可以在心中“看見” 要怎麼彈。 As long as it's not some super complicated or 200 note per second or in some scale that I am not very familiar with。 Lol 我相信只要能持之以恆,它會對你在音樂上有很多方面的提升的:)

ps. 當然你也可以用不同的音階來做同樣的練習。 Be creative, come up with your own exercise and listen!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3 comments:

  1. This is exactly what I need, thanks for the awesome tutorial! I have always wanted to 可以在心中“看見” 要怎麼彈

    ReplyDelete
  2. good stuff man. Glad it helps. Stick with it and you will be rewarded. without flyby points

    ReplyDelete
  3. 您好.....請問這個音階有延伸出樂理嗎 我會彈 可是不知道如何說明此音階以及理論........抱歉問題很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