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Penrose 吉他獨奏比賽

嗨, 還記得我在“In Dread Response MV 拍攝現場”裡提起我參加過吉他比賽, 今天就吧那天的經驗跟大家說一說吧。

我是在Rock shop 的分類廣告中看到比賽的消息,說實在的,我每次看到類似的東西心裡都有一點憋扭,The idea of competing with music always seems a bit funny to me. 與其說要抱著“比賽” 的心態, 對我,它更像是個單獨表演的機會。而且你可以很確定“觀眾”們會仔細的聽。 Great opportunity to play by myself in front of a group of highly attentive crowd lol

比賽當天是早上九點在樂器行前集合,然後大家再抽籤演奏的順序。我到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人在那等了;那些是觀眾那些是要參加比賽的還蠻好分的,因為大部分的參賽者穿的都還蠻類似的, 黑色的樂團T shirt 與金屬飾品, 而且每個人都有點暗暗打量其他人的感覺,哈哈。也都有自己的一些支持者。我呢, as usual, the only Asian in the bunch haha.

Anyway 我抽到的是倒數第二個上台,比賽的方式是大家都只能使用同一把琴( 好像是把黑色的Ibanze 還是Jackson, 標準的金屬琴, 哈哈)同一個音箱, 沒有背景音樂, 在限定的三分鐘內彈任何你想彈的東西。簡單明了

比賽開始不久後,我注意到大家好像真的很緊張,每個人拿了琴後就一言不發的彈了起來,
我聽到的大部分都還蠻技術派的。金屬樂像是Metalica 的Riff/ solo. Steve Vai 和Satch 是熱門的選擇, 可能沒有背景音樂的關係所以聽起來都一段一段的,終於在經過四十幾位幾乎全是高速吉他的轟炸後( 哈哈) It's my turn!

深呼吸一口氣,背上琴後我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把Gain 調到三分之一的位置,然後轉過身來,跟台下的觀眾和評審打招呼

“ Hi how's everyone doing? My name is Robin and I am from Taiwan. “

( 嗨,大家好嗎? 我叫Robin,從台灣來的)

零零星星的掌聲。然後我說

”You know there is rock and roll over there as well! “

(你知道嗎,在台灣也有搖滾樂的!)

說完之後,很多人露出了微笑。自己也輕鬆了不少。然後就開始表演了。從一開始就知道
我不是炫技型的吉他手,never wanted and never will. 我想做的只是把每個音彈好,用我的方式把音樂呈現出來,那天彈的也全部是自己的創作。雖然琴很不順手,聲音也沒有調的很好,可是我彈的很高興。 (後來才知道彈的太投入超時了,哈)

彈完後,觀眾們很熱烈的鼓掌叫好。我也忘了比賽。最後一位表演完後,評審們走進了後台去討論。過了不久,要宣布結果了。

“... and second place goes to … Robin Liu”

我得了第二名! What an honor :) 在技術上,我彈的可以說是最簡單的。 ( 也大概是最慢的哈哈哈) 可是我覺得評審們一定是聽到了技術以外的東西。
以上呢,就是我參加比賽的經過。 The moral of the story? Be who you really are and always mean every note that you play.

P.S. 後來那位在In Dread Response MV 里當臨時演員的跟我講,那次得第一名是在那家樂器行的最好的學生...

Thanks for reading.
Till next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